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洗腎和脫水(ultrafiltration)



上圖是一位患者洗腎時血液透析機(Fresenius 4008S)的操作介面。

右側4500 cc 代表是這一次的總脫水量(在四小時內),換算成每小時即約1100 cc從身體血管內移除水份,平均的、持續的在四個洗腎的小時。每次我要說明給非洗腎科的人了解這脫水的速度是多快,我就會以以前當住院醫師時在看顧加護病房,若是開立點滴速度是 1000 cc/hr normal saline,十之八九一定會被會質疑會不會太快了(除非病人休克)。或是如果有機會到醫院看一下點滴速度,一般是在40-60 cc/hr左右,視病情而定。那1100 cc/hr 是多快,應該是可以想像一下。

所以若是患者常飲水過多,導致我們必需幫他洗腎中脫水,如以上的圖所示,這麼快的速度,患者容易發生低血壓 症狀如打哈欠、頭暈、眼睛模糊、心悸、脈搏加速、聲音沙啞、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冒冷汗、呼吸困難、胸痛、腹痛、抽筋、腦中風、心臟缺氧、心律異常、動靜脈廔管阻塞、腸胃道缺氧、失去知覺等。但是,若不幫他將水脫出,很快患者會肺積水而呼吸困難,也是會有致命的危險。

所以除了再教育患者飲水不可過量,最好每日體重的增加(大概相等於水份的增加),控制在體重的5%左右,即60公斤的患者,可以在透析間隔增加3公斤左右 。或是說每天大約可增加1公斤。如此算起來,3公斤/4小時,每小時的脫水率是 750 cc,相較於上述患者,足足慢了一半。

然而,秀出上圖是要說明一件事,就是可以用機器內建的程式設定脫水(ultrafiltration profile),例加這是Fresenius的脫水程序(1),就是用斜率下降式的脫水,也就是前面脫水速度快,後來變慢。因為多數的患者來的時後血壓高,可以脫水快一點,到後來多數是血壓下降,正好配合程序脫水放慢速度。這也是不得已中的辦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