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高血鉀(hyperkalemia)、心跳過慢(junctional bradycardia)和洗腎

一位在高雄縣觀音山餐廳工作的患者,上週五因為餐廳生意好(景氣回溫)原先要洗腎,請假一次沒來洗腎。週一來洗時(距上次洗腎間隔5天),因心臟不適,在打完針後,接心電圖看,心臟只有跳40/每分鐘,而且沒有P波(如圖1,上部份)。心中一驚,這是junctional bradycardia。

雖然已經開始洗腎幾分鐘,但是我知道造成心跳過慢的根本問題不會立即改善。於是,立即注射藥物治療,2分鐘後(如圖1,下部份)P波出現了。

 圖1


圖2
 

5分鐘後的變化如圖2所示。P波出現了,而且心律也回復正常。

心律不整是可以致命的,如上述的節律(junctional bradycardia),之前見到這麼慢心律常是在急診會診腎臟科洗腎,患者已經狀況危急,而我這位患者也許體壯、年輕,竟然還挺得住。我們告訴她下一次不可再讓她請假沒來洗腎了,因為差點就見不到她了。

後記:
抽血報告鉀離子(6.5 meq/l)。致命性的高!排除藥物的影響,應該高血鉀造成心跳過慢,而且心跳也隨著透析過程,逐漸的恢復正常。

患者的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所以我們馬上再度和患者做低鉀的飲食衛教。

最後, 雖然血液透析(洗腎)是治療腎臟病高血鉀的利器,但是治療緊急高血鉀的藥物還是必須視情況給予,不能一昧的等透析發揮作用,因為在這過程中可能會有變化。

附上一系列的心電圖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