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轉貼:岡山 王宏育 醫師 診所日記:2009.11.19 雞嘴變鴨嘴 (台語) Part 1

轉貼我高醫的學長 岡山 王宏育 醫師 的妙文。

寄件者: 王宏育 醫師 <why1108kj@yahoo.com>
主旨: 診所日記:2009.11.19 雞嘴變鴨嘴 (台語)

診所日記2009.11.19 雞嘴變鴨嘴 (台語)

Part 1 :
蔡小弟弟,92616日 出生,非 初診病人,
92年 以後,就沒有來 本診所 看診,
由父母親 帶來,
測量耳溫37 沒有發燒,
外觀正常,活動力很好,
父親一來就表明 一定要做H1N1快篩檢查
而且強調 : 若不符合規定自費也沒關係,多少錢無所謂
相當強勢
 
我檢查一下小朋友,
喉嚨一點點紅腫、一點點鼻賽,
精神很好,
詢問有無 肌肉酸痛,回答:沒有,
詢問有無 頭痛,回答:一點點,
詢問有無 極端倦怠感,回答:沒有
 
前一陣子,有不少 老病患,不符合規定,要求快篩H1N1
我都會詳加說明,
也會提醒病人,衛生署也曾E-mail「勸告」每一個醫師 (包括我)
若不符合H1N1快篩,為節約國家資源,也不要幫病患 自費做快篩檢查
病人都蠻配合的 話
 
這一位病人的父親 如此強勢,
大概「多言無益」,
那,為了怕病人家屬 打醫師,
為了怕 破壞 醫病的和諧,
只有 破例做一次 自費 快篩檢查,
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嘛,
 


當然 接著 就把蔡小弟弟帶到 診察室後方的 隔離空間 做 快篩檢查,
心理想:
假設 每個人都要做篩檢,
國健局的經費哪夠用 ?
大家一定要節省醫療資源
 
前幾天 衛生署的網站還說國內已有5例 對克流感抗藥性病人,
並加註「由於國內用藥(克流感)普及,且疾管局積極進行抗藥性病毒株偵測,指揮中心對此發現並不表意外,且不排除後續再出現抗藥性病毒株。」,
言下之意,
暗示 H1N1 重症、輕症,阿貓、阿狗,一律使用克流感,
並非 上上之策,
久而久之,抗藥性病毒株一定會增加,
 
過了10分鐘,護士小姐 雅惠 輕聲告知我「Positive」,
蔡小弟弟H1N1快篩是陽性,
(正確的說,A型流感快篩 是 陽性)
天啊 !
這下我真的是「雞嘴變鴨嘴」了,
更詭異的是:
藥劑師問我 :
H1N1篩檢原本掛自費是不是要改掛成 健保 ?
 
Part 2 :
兒子看了PartⅠ的部份後,問我 :
老盃,那你怎麼辦 ?
 
<< 未完 待續 >>
 
 凡合乎以下三項(流感)條件即應進行H1N1篩檢
a
、突然發燒,有發燒(耳溫
&gE;38)及呼吸道症狀;
b
、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
c
、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