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脂肪便 脂肪痢 (Steatorrhea or steatorrhoea) 和洗腎

這看起來油油亮亮的,是什麼?在那照的?
答案是:馬桶內的東西,患者的大便。

我交待他若有上廁所,要請我照像,因為他說解便都是浮一層油在上面,就如上圖。怎麼會大便中的油這麼多?因為這是脂肪痢或是脂肪便(steatorrhea or steatorrhoea)。除此之外,患者的血中血蛋白也是偏低,不到 3 gm/dl,血中鈣質(corrected by albumin)不到8 mg/dl 。

因為這是一位胰臟腫瘤的病人(Pancreatic tumor)(近來很多新聞都有提到,例如Apple Jobs也是這類的患者),患者因無法開刀,所以腫瘤一直都在,也影響了患者正常的身體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油脂、蛋白質無法吸收,造成脂肪便和白蛋白低下,而大便中的脂肪酸也和吃下去的鈣質結合成為鈣皂化(calcium soap)。

Steatorrh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