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交界處節律(junctional rhythm)、洗腎、瓣膜性心臟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

寄件者 集放箱
一位剛出院的高血壓併有瓣膜性心臟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 moderate mitral valve regurgitation)的洗腎患者,量血壓時,發現心跳過慢,只有40多下/min。人是沒有什麼症狀,但是血壓低,收縮壓約110 mmHg。熱心的唐珮芳護理師馬上推來心電圖機,接上一看,如上圖,看不到P波。因為是剛開始洗腎時,心想是不是電解質異常(例如高血鉀),引起這樣的交界處節律(junctional rhythm)於是就再等等看透析的效果,到了當日透析要結束前,仍然是這樣的心律,於是再檢視出院的藥物,發現有可能引起心臟節侓改變的藥物,於是交代家屬回家後停用此藥。下次來,就看到下圖,除了左下角的偶發的AVB(Atrioventricular block),心臟回復到正常的sinus rhythm。當患者有身體上的異常時,再次檢視藥物是必要的,才能發現問題並處理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