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頸靜脈鼓張(Jugular vein engorgement, JVE)、水腫和洗腎

一位原本在洗血液透析(HD)的患者,因為頻繁的透析頭痛,所以去開了腹膜透析(PD)植管,結果在住院時疑似感染重症流感,併發肺積水,而在住院中洗了幾次血液透析,後開始小量的腹膜透析。今日出院回來,患者尚無體力自行操作PD,於是她又來診所希望能先幾次血液透析幫她把多餘的水洗出,她的體重較3週前住院時,重了3公斤,所以現在看起來下肢水腫。不經意看到她的脖子,鼓張的頸靜脈。


身體檢查是醫療過程的重要項目之一,是一項在沒有儀器前對患者做身體狀況評估的工具,也是現今醫學教育上強調的一環,但也是常被忽視的一環。完整的身體檢查才能給予病患正確適當的治療,而如上我們所見水份鬱積,加上患者在住院中剛得過A型流感後身體尚未恢復,患者自認目前無法正確的執行腹膜透析,所以血液透析在當下就適時的接手在這過渡期,幫助她解決積水的問題。

Jugular Venous Disten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