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感冒、肺炎[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和洗腎

近日開始流行上呼吸道感染,多數患者是咳嗽、流鼻水或是近來較多的嘔吐和頭暈。一位洗腎患者已經咳了兩天,一開始是乾咳,所以我只給他止咳藥水和綜合感冒錠,二天後已經轉成多量、黃色的痰液,合併食慾不振,但是沒有發燒。

我心想,抗生素應該可以準備出手了,所以請他咳痰液做細菌培養,告知患者和家屬今日要使用針劑抗生素治療(疑似轉成肺炎)。但是家屬卻說,之前聽說不要隨便用抗生素,所以要用嗎?我反問,這樣的痰量增多和顏色轉為黃濁,感染已經影響到人日常作息,雖然目前沒有發燒,但是患者下次來的時間是二天後,這二天內若是發燒起來,家中人員為了這問題可能要半夜跑急診或是臨時匆忙的趕來處理,這樣好嗎?若是病情嚴重,甚而之不是常聽說有因為感冒而併發肺炎危及生命的嗎?家屬聽了之後,就了解了。

四天後,痰的培養報告出來,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 [heavy]。而患者也在抗生素的治療下,症狀逐漸的緩解,痰也轉清白。所以是否感冒[?]就不用抗生素治療?非也,還是要醫師判定,若已不是一般感冒,而且併發細菌性肺炎了,就要開始抗生素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