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nous thrombosis)和洗腎

一位糖尿病合併後天性長短腳的洗腎患者,因為腳力差和糖尿病久了,神經病變厲害,不常走路(因易跌倒),一日來洗腎時問我她的左腳怎麼有點腫腫的?是不是水喝的太多了?如下圖。

 
經檢視兩腳比較,左腳一路從足底、小腿、大腿都均勻的腫(,而右腳則是如正常般。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nous thrombosis)立即閃過腦中,當下決定在洗腎後送急診辦住院治療。

這讓我想起在長庚當內科住院醫院時,遇到靜脈血栓塞時找原因,心臟科和腫瘤科醫師常提的,Virchow's triad 1) 靜脈血液滯留 (venous stasis) 2) 血管內皮受傷 (endothelial damage) 3) 過度凝血狀態(hypercoagulability)。

深部靜脈栓塞好發於長期臥床及不活動、嚴重的心衰竭或慢性肺部疾病、服用女性荷爾蒙、肥胖、手術病患(例如下肢骨科或骨盆腹部手術),還有少數是惡性癌症(如胰臟癌、肺癌和消化道癌)和凝血功能異常。

一旦有深層靜脈栓塞發生時,應該儘快就醫才可以找出發生疾病的原因和降低併發症發生(嚴重者如肺栓塞)的機會。 而這個患者住院後使用抗凝血劑治療,阻塞就漸漸改善,初步檢查也沒有發現除了長期少活動以外的因素而引起深層靜脈栓塞原因,而每次老師們總是會提醒我們一個名詞Trousseau sign of malignancy,這是癌症引起的深層靜脈栓塞專有名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