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血便、軟便藥、痔瘡、Melanosis Coli (Pseudomelanosis Coli)和洗腎

一位洗腎患者因為常解血便,所以安排大腸鏡檢查,以確定是否除了痔瘡外,還有其他的問題,結果除了內外痔瘡外,還看到大腸的黏膜表面滿佈深色的色素沉著(Colon mucosal dark pigmentation favor melanosis coli),如下圖。

什麼是Melanosis Coli(類黑色素沉著大腸症)?
這是一種常期使用Anthraquinone類植物萃取物的軟便藥(例如senoside),造成大腸的表面細胞脫落和apoptosis,這些死亡的細胞被附近的macrophage吞下,之後移動到lamina propia。Macrophage中的lysosome將其中的細胞殘餘物轉化成lipofusin,就是照片上所見色素沉積的原因Melanosis Coli — NEJM, N Engl J Med 2003; 349:1349

一般使用了anthraquinone類的軟便藥連續數個月後就可能產生這現象,而停止這軟便藥後數個月它也會自動消失。其實這是lipofusin沉積而不是melanin沉積,所以也有另一名稱Pseudomelanosis Coli。Cecum和rectum是最常見melanosis coli的地方,但是整個大腸也都可能受影響。

Melanosis colim目前是認為良性的。也有顏色太深者,甚至被誤認為是腸缺血壞死而被大腸切除(英國:Pseudo–obstruction with pitch black colon - A very rare Presentation of Melanosis Coli, Ulster Med J. 2008 January; 77(1): 54–55. )

然而,這位痔瘡的患者一定需要軟便藥的,不然太硬的糞便將會惡化痔瘡。而洗腎患者也不可能請她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來幫助排洩(因為擔心高血鉀),所以只能讓這腸子的情形繼續存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