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淋巴水腫(Lymphoedema)、水腫和洗腎

上圖是一位剛進入透析的洗腎患者之腳,右膝以下腫、左足也腫,這是因為尚未洗腎前水份鬱積,所以造成水腫的嗎?

但是家屬表示,這水腫[?]是從小時候即是如此,先天的。按壓腫的地方皮膚,呈現硬質,不易下壓,的確和一般水腫的軟性水腫不同,那這是什麼呢?

這是Lymphedema (淋巴水腫)
因為淋巴循環不良問題,導致組織間隙儲存太多的淋巴液,而組織液中因含有這些高滲透壓的蛋白質(常大於1.5 gm%,而一般靜脈循環不良[venous edema]的組織液中蛋白質常小於 1 gm%),這高滲透壓的蛋白質造成水份留存在組織間隙,這就是淋巴問題所造成的水腫,稱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原因分類(Lymphoedema, Gerard W. Taylor 1959
原發性可分成先天性(一般都是下肢先天性淋巴管發育不正常)或是青春期水腫(lymphoedema praecox,女生較多,發生於青春期)繼發性的原因有腫瘤、發炎、放射線或寄生虫(絲蟲病象皮腫Elephantiasis)所引起,在早期台灣的鄉下也有。

身體檢查一般都會發現硬橡皮化,non-pitting edema,這是因為組織中的蛋白質較多,導致纖維組織增加,肢體表面會硬質化,到了晚期因為表皮含有高蛋白質的水泡造成皮膚角質化。它的併發症可能會發生反覆性蜂窩性組織炎或淋巴管炎,或是更少見的淋巴管腫瘤(lymphangiosarcoma)。

所以腳腫的原因不全然是水份過多,當然就不是增加脫水量就可以解決的,除了常見的心臟衰竭、低血白蛋白、靜脈阻塞和肝臟衰竭外,lymphoedema是必須要做的鑑別診斷,也是身體檢查所必要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