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有尿的洗腎患者需不需要在洗腎中脫水?[肺水腫]

一位洗腎患者一開始來洗腎時強調他每日尿量很多,收24小時小便的確是多於1000 ml,每次來洗腎時,在上次洗腎中沒有脫水的狀況下,體重也是會回到原點(表示也不會愈來愈水腫),四肢也沒有水腫的現象,患者也沒有呼吸喘的情形,但是常日血壓高有服藥控制。所以一開始洗腎時,並沒有幫他脫水(只是洗毒素而已,因為很多洗腎患者都會擔心愈洗愈沒尿,事實上尿量減少常常是殘餘腎功能下降),一週也只有洗二次(週一、五)。下圖是平時照的胸部X光 [註:患者是老煙槍]。

 一日週五來洗腎時,說前天晚上(週三晚)因為呼吸急促、喘,咳出類似粉紅泡沫狀水痰,所以送至醫院照的X光如下圖。很明顯的急性肺水腫,當晚就在洗腎中被脫了4公斤水,但是洗的過程很痛苦(一直抽筋,以前洗腎時從來沒有這樣的情形),洗後心臟檢查也沒有異常,就回家了。


經過以上這肺積水事件,所以患者同意在洗腎中脫水,也就是調降乾體重,達到5公斤之多(原先體重60kg,調降到55 kg)。血壓也改善了,幾乎不用服用降血壓藥物。而下圖是近日所照的X光,和第一張胸部X光相比,心臟小了一些,肺紋也較不明顯。
經過了這事件,患者也了解雖然有餘尿量,但是這並不代表當下是維持在合適的乾體重,調降乾體重達5公斤,在一位下肢完全看不到水腫的病人,這樣的情形並不多見。也讓患者了解有尿的洗腎者,若是血壓高,除了服用降血壓藥物外,適當的調整乾體重也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