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跌倒和顱內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ICH)


一位洗腎患者,除了二側膝關節因為退化而長期疼痛、易酸軟無力外,其他的身體狀況是一切正常。一日在非洗腎日時,家人下班回去後發現她躺在樓梯間,頭部外傷,神智昏迷。家人趕快送她到醫院時檢查,電腦斷層顯示如上圖,有硬腦膜下出血、腦水腫合併腦中線偏移和壓迫。這時昏迷指數只有3分,插管急教。

腦神經外科醫師和家屬討論後,因為可能跌倒發生時間已經4-5小時,腦神經損偒可能己不逆,加上損傷範圍太大,神智恢復機會渺茫,所以決定不開刀。

就一次的跌倒,就造成天人永隔,家屬十分震驚,連診所內大家聽了也十分不捨。因此在此提出,提醒大家注意身邊可能跌倒的人們(例如:關節退化、年老、腦中風等),給予注意和預防,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經由安全措施而減少不幸事件發生。

這張古風的照片是家屬想要為患者(左側者)留影,所以才掃描成電子圖檔,放在文後且特為文紀念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