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腎臟劑量(renal dose adjustment)和洗腎、慢性B型肝炎(HBV, Entecavir Baraclude)治療


最近一位原先是慢性B型肝炎的洗腎患者,在洗腎後,護士小姐發現他所使用的透析器呈現黃色。警覺地立即抽驗患者的肝指數,果然發現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合併黃疸。連絡肝膽科醫師,決定使用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來治療。選擇Baraclude (Entecavir 0.5mg)(必治妥公司產品,如上圖),一般劑量為0.5mg至1mg,但是在腎功能異常的患者,劑量調整:若腎清除率在10 mL/min以下(即洗腎之情況)則調整劑量為0.05 mg一天一次,而且在洗腎日還必須調整為洗腎後服用(因為藥物會被洗腎清除部份)。因此和肝膽科醫師討論後,這麼小的藥要把它切成1/5,對家屬而言那是很困難的,而且還會被透析洗掉。因此決定每三天給0.5mg一粒,並且把透析清除因素(劑量約0.2mg)考慮在其中。

在腎臟病的患者,因為藥物代謝慢(特別是在腎臟有大部份清除率的藥物),所以需要的藥量是比一般腎功能的人劑量還低,因此必須減量(就是所謂腎臟劑量renal dose adjustment),就如同以上抗B型肝炎病毒藥(Entecavir)的描述一般。這種在腎臟病必須調整藥量的藥物種類,不只是抗B型肝炎病毒藥。醫療上最常見的是抗生素劑量調整,例如醫師常查閱的抗生素治療治引(熱病Sanford Guide),就是內科醫師的隨身手冊,在市面上的大多數抗生素的藥物作用、副作用、劑量或是交互作用,都詳細的列在這小小字又密密麻麻的手冊上,經由調整腎臟劑量renal dose adjustment才能給腎臟病患者正確合宜的藥物劑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