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L-carnitine (肉鹼,也有稱之為左旋肉鹼)和洗腎

診所內有腎友除了腎病原因在洗腎外,也有肝癌或是肝硬化,這樣身體狀況可以想見是很虛弱的,不僅血壓低、易抽筋、貧血而且營養差。患者說也不是自己不想吃,而是真的沒有胃口。患者家屬和子女也很關心,想要自己的親人在透析的日子能更好,於是問我有什麼藥品或是食品可以更加幫忙患者的。想了一下,也許L-carnitine可以幫忙吧。

透過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找到了L-carnitine針劑的廠商,有衛生署認可的藥物字號023934,這和之前有些廠商在販賣的食物級L-carnitine療效是不同的。

Carnitine在動物主要是在肝和腎由lysine加methionine所合成,並且需要Vitamin C(ascorbic acid)的幫忙才能進行。carnitine的作用是將幫助脂質分解成脂肪酸,並且讓它有效的利用並產生能量。為什麼稱L-carnitine?因為它 有一個異構物兄弟D-carnitine,但是D-carnitine是沒有效的。

在腎臟界的K/DOQI上提及,不建議全面性在透析患者使用L-carnitine但是在一些倦怠、肌肉無力、透析中易低血壓或是抽筋的患者是可以嘗試使用。另外,在一些透析患者若有不容易改善的貧血,也可以試著用L-carnitine

本診所文中的患者在使用了L-carnitine之後,主觀上有改善以上的一些症狀,也許是兒女們的孝心亦或是真的發生了療效。但是事實上在透析患者,醫療上仍有一些極限,無法完全消除患者的不適。

附上 NKF K/DOQI GUIDELINES 2000 - ADULT GUIDELINES 供參考
A. MAINTENANCE DIALYSIS
5. Carnitine



1 則留言:

芷芳 提到...

請問慢性腎衰但是還未到洗腎階段的.可以補充左旋肉鹼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