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水痘(chicken pox, chickenpox, varicella)、水珠


上圖是一位年輕男性,醫護人員,接續發燒38'C合併頭痛兩天後,服了好多次普拿疼也沒效,在皮膚上(臉、手臂、軀體)產生了一些丘疹和小水泡(papulovesicular rash,如上圖),病史方面則是他在數週前接觸了一位帶狀泡疹的患者(如下圖)。

這位醫護人員不知小時候是否得過水痘,但是眼前的狀況卻讓他不得不把水痘列入這發燒的鑑別診斷,於是找了他開業的皮膚科同學(高醫 薛強文皮膚科診所)。

Bingo! 就是水痘它了。唉!年紀大了才長水痘,這位薛同學還問:你當實習醫師時到皮膚科沒有被傳染嗎?(沒有啦,不然現在還會得水痘來讓你看)薛同學還說:皮膚科的住院醫師若是照顧過水痘的住院病人,多數會被病人傳染過水痘(因為它是高傳染性疾病)。看了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CDC的網站說明水痘在成年人的併發症多,說實在的,得到水痘方知痛苦,應該把水痘疫苗列入沒有得過水痘的醫療人員必要疫苗項目(醫界之前只注意在B型肝炎的抗體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