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鷹嘴突滑液曩炎(olecranon bursitis)和洗腎


上圖是一位洗腎患者來時,洗腎後展示他的左手肘給我看,可以看到小小的一個表皮鼓起。摸起來其中呈水狀,像是關節液在其中,但又不是在關節處。於是抽出這鼓起中的液體:呈清澈,送檢的結果顯示白血球並不多,培養也沒有長茵。請教骨科醫師,原來這是鷹嘴突滑液囊炎(Olecranon bursitis)。

鷹嘴突位於肘關節的伸側(extensor),上臂與前臂交界的地方,因為位置淺,所以容易受到撞擊而發炎、或是感染而引發腫漲、或是痛風、或是類風溼關節炎都會引發。此外,因為跌倒或長期以肘關節倚靠(例如工作或是一些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因長期使用雙肘端坐呼吸)也會引起發炎。

若確定沒有細菌感染,則可以在抽出液體之後給予彈性繃帶包紮與加壓。而對於慢性無細菌感染的腫脹通常不建議手術,因為之後可能發生長期的液體滲漏,或感染性的廔管。

在這文中患者,幸好在抽了幾次後,腫脹就消除了。附上圖解說明解剖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