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鍵球菌(Group D Streptococci)、髂腰肌膿瘍(iliopsoas abscess)、洗腎

一位原先在本診所洗腎的患者,因為和工作人員一些小事不和而離開到別處院所透析,農曆年前得知,這患者已經到高雄長庚醫院住院幾個月。共住院約半年,農曆年後,患者出院了,希望回來本診所這裡繼續透析。因此我們查詢她的出院病歷摘要,得知原來是發生了罕見的感染,鍵球菌(Group D Streptococci)菌血症併發多處的軟組織膿瘍,而且還有髂腰肌膿瘍。
1.STREPTOCOCCUS Group D sepsis with multiple lower trunk soft tissue abscess, right iliopsoas abscess 

腰肌膿瘍是一種相當少見的疾病,不幸的是發生了,治療上感謝許國泰主任的細心照顧,並且長期治療。因為這鏈球菌通常寄生在口腔,,皮膚,腸道和上呼吸道,所以要去追查這感染的來源,因為這病人也合併貧血,所以就安排了胃鏡和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和逆流性食道炎。
2.Colon polyp s/p polypectomy (Pathology tubular adenoma)
3.Reflux esophagitis C/W GERD LA classification Gr-A

患者這次從高雄長庚醫院出院回來,半年來,瘦了10公斤,走路飄搖,除了抗生素的使用外,我們也盡力在透析照顧上讓患者得到最好的品質。

附中文資料供參考,只是這是克雷白氏菌,不是這次的鍵球菌。
[PDF]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之猛暴性腰肌膿瘍--病例報告

www.tsim.org.tw/journal/jour11-4/P11_165.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