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ulcer, PAOD)、洗腎

1) 右大足趾撞到,形成慢性傷口,花了一年才讓那硬殼掉下來,但是腳趾就短了一段了。但是,這已經很幸運了,因為還保有原來好的部份,沒有漫延。



2) 這是不小心讓家人的鞋子踩到,一開始是左大腳趾傷口,因為糖尿病血管細小硬化,無法改善。所以傷口不癒合,而且而壓迫到第二趾。




3) 這也是一個糖尿病的患者,一開始是左二足趾表皮的小擦傷,但是一直不癒合,後來往上漫延,到達要截肢的程度。




4) 這是一位左腳已經截肢,這次右趾從大足趾的底耜開始點狀變黑,然後擴大。最後,漫延到旁邊的腳趾,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往腳掌漫延。





這些患者的傷口除了在整形外科看診外,也一定合併掛號心臟血管外科來評估血管,然而,只有第一位患者的血管有通成功(二腳),這是最幸福的,也是目前看到傷口有癒合,而不用開刀的。其他不是血管太硬,就是太細小,無法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