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新手上任

DOCTOR AND PATIENT

Are Med School Grads Prepared to Practice Medicine?

Third-year Georgetown medical students getting ready to meet with a patient/actor.Kevin Wolf/Associated PressThird-year Georgetown medical students getting ready to meet with a patient/actor.
看了這文章,又讓我的思緒回到10多年前當intern時的記憶。這文章中提到,主治醫師交待護士,若是病人發燒要抽血檢查,然而病人血管太難抽了,所以護士call R1住院醫師來抽。抽血的現場只見患者手臂,腿上佈滿針孔,地上滿是用過的紗布、酒精綿,塞住的空針筒和針筒的包裝紙。後來,病人生氣的把醫師踢開,說「你再靠近我,我就揍你」

私底下,這位R1住院醫師無奈的說,「在醫學院時沒有人教我們打針或是抽血啊!」

沒錯,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進入intern前,在大四時做實驗,同學們互相抽血,我第一次抽同學的靜脈血,手不由自主地抖著不停。還有,當兵時第一次幫阿兵哥on iv留置針時,心裡的不確定感。

在當intern時,run到不同科時,學習內科的開order、on NG、on Foley、心電圖,外科術前的prepare list、換藥、刷手,個個是學問,個個是學校所沒有教的,全賴同學們或是學長姐的傳授。

暑假時,也有人說這時候,儘量不要到醫院,會有“July effect” ,因為都遇到新手醫護。然而,現在的醫學中心也都有臨床技能的教學,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這也是醫學教育進步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