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南丁格爾 洗腎

這位護理同仁,為了幫洗完腎的患者壓針止血,隔天來上班,手就這樣包起來了。原來,是昨天很難止血,壓了半小時多,真是令人感動啊!
寄件者 集放箱

榕樹下 手風琴

這位大哥更厲害,拉得一手精彩的手風琴,聽說之前年輕時,也在高雄的大歌舞廳當過紅牌的伴唱手,現在的孔鏘都沒有他厲害。

狀元 粉墨登場 洗腎

和患者聊天,常可發現患者的特殊才能,有會唱戲的,例如這位郭女士。她仍保持充足的活力,粉墨登場。這樣的活力,常讓我們年輕一輩的汗顏啊!
張智鴻醫師.鴻遠診所.揚銘診所.鳳山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ulcer, PAOD)、洗腎

1) 右大足趾撞到,形成慢性傷口,花了一年才讓那硬殼掉下來,但是腳趾就短了一段了。但是,這已經很幸運了,因為還保有原來好的部份,沒有漫延。



2) 這是不小心讓家人的鞋子踩到,一開始是左大腳趾傷口,因為糖尿病血管細小硬化,無法改善。所以傷口不癒合,而且而壓迫到第二趾。




3) 這也是一個糖尿病的患者,一開始是左二足趾表皮的小擦傷,但是一直不癒合,後來往上漫延,到達要截肢的程度。




4) 這是一位左腳已經截肢,這次右趾從大足趾的底耜開始點狀變黑,然後擴大。最後,漫延到旁邊的腳趾,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往腳掌漫延。





這些患者的傷口除了在整形外科看診外,也一定合併掛號心臟血管外科來評估血管,然而,只有第一位患者的血管有通成功(二腳),這是最幸福的,也是目前看到傷口有癒合,而不用開刀的。其他不是血管太硬,就是太細小,無法改善。

捐血、輸血、西瓜胃(Gastric antral vacular ectasia)、洗腎

一位洗腎患者有著西瓜胃(Gastric antral vacular ectasia with easy touching bleeding),時而流血、時而滲血,當然身體造血的速度趕不上失血的速度,所以時常要輸血。住院檢查處理,胃腸科醫師說也是無法改變根本的疾病,只能需要時輸血或是血漿、冷凝蛋白等。患者和家屬之前住院的很煩,不想因為輸血而去住院。因此,希望我們能常態幫忙在需要時給予輸血。狀況差時,一週甚至要輸血兩次,而平均一個月是輸2-3次。每次司機到高雄捐血中心領血,領的量和頻率真是讓人吃驚,尤其是若是遭遇到血荒,我們更是擔心。因此,近日我又挽起袖子,睽違了9年,再加入捐血的行列,不然總是一味的向捐血中心領血,不貢獻一些怎麼行啊?(下次,2個月後,4/22我想揪團來捐)

就在下班時坐捷運的大東站B1F就有一個捐血站。捐血站的護士小姐,一直問我是不是先吃或喝點東西再捐血?於是就先喝一杯黑咖啡和一些餅乾。





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洗腎


這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的訓練在透析院所的評鑑時,並不是常態要求的項目,但是對病人安全,則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因為唯有「醫」、「護」人員皆熟悉於這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對病人的醫療品質才有更好的幫忙。因此我們主動要求院所內的人員,必須要通過這ACLS考試。在經過了2天的上課和實作教學,也感謝高雄榮總的急診科醫師群精彩上課。

ACLS Provider Course 成績(101.03.3-4高雄榮總)通過名單如下:
A04 張智鴻 C10 張貴雯  C12 吳佳芳
通過學員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11882-8,戶名:「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鍵球菌(Group D Streptococci)、髂腰肌膿瘍(iliopsoas abscess)、洗腎

一位原先在本診所洗腎的患者,因為和工作人員一些小事不和而離開到別處院所透析,農曆年前得知,這患者已經到高雄長庚醫院住院幾個月。共住院約半年,農曆年後,患者出院了,希望回來本診所這裡繼續透析。因此我們查詢她的出院病歷摘要,得知原來是發生了罕見的感染,鍵球菌(Group D Streptococci)菌血症併發多處的軟組織膿瘍,而且還有髂腰肌膿瘍。
1.STREPTOCOCCUS Group D sepsis with multiple lower trunk soft tissue abscess, right iliopsoas abscess 

腰肌膿瘍是一種相當少見的疾病,不幸的是發生了,治療上感謝許國泰主任的細心照顧,並且長期治療。因為這鏈球菌通常寄生在口腔,,皮膚,腸道和上呼吸道,所以要去追查這感染的來源,因為這病人也合併貧血,所以就安排了胃鏡和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和逆流性食道炎。
2.Colon polyp s/p polypectomy (Pathology tubular adenoma)
3.Reflux esophagitis C/W GERD LA classification Gr-A

患者這次從高雄長庚醫院出院回來,半年來,瘦了10公斤,走路飄搖,除了抗生素的使用外,我們也盡力在透析照顧上讓患者得到最好的品質。

附中文資料供參考,只是這是克雷白氏菌,不是這次的鍵球菌。
[PDF]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之猛暴性腰肌膿瘍--病例報告

www.tsim.org.tw/journal/jour11-4/P11_16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