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法布瑞氏症 (Fabry disease) 研討會

上週日參加Sanofi舉辦的Fabry's disease研討會,把教科書上的病例活生生的講了一回,令人獲益良多,特此分享。

13:30-13:40
Opening (2樓聯誼廳)

陳鴻鈞 理事長
13:40-14:20
Treatment and diagnostic challenges of Fabry Disease
Prof. Germain
邱寶琴 主任
14:20-15:00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abry disease in Taiwan
林清淵 教授
陳鴻鈞 理事長
15:00-15:40
Clinical experience of Fabry Disease in CGMH
黃錦章 教授
張谷州 主任
15:40-16:10
Panel Discussion
All
All
16:10-16:20
Closing

陳鴻鈞 理事長


生命暗夜【法布瑞氏症-罕病心語】
http://www.enable.org.tw/res/detail05.php?id=298

罕見疾病基金會 會訊 / 11期
陳寒天(化名)

這個病一熱就容易發作,沒辦法晒太陽...

我忍著疼痛像狗一樣爬上診療室,醫師站在兩三步遠的位子上,看了我一眼,冷冷地說:「痛風」

記憶中,小學四年級一次園遊會吃多了什麼,就開始了永無止盡的疼痛,痛到不能專心上課,不能走動,只能躺在床上呻吟,去診所打針也只有很短的止痛效果。五、六年級時,常請假在家休息,媽媽深怕我的腳不能恢復行走,每天牽著我走到市場,又怕我痛的時候吵到爸爸睡覺,揹著我在外頭到處逛,媽媽因為我的病很辛苦。
你知道我怎麼熬過當兵那一段時間嗎?入伍的時候,軍官指著我們一群有殘疾的新兵,說我們是有史以來宜蘭最爛的兵,這個陰影在兩年內一直跟著我,天生的缺陷在軍中是被歧視的污點。服役的兩年裡,總被懷疑是裝病,不能出操但是要搬運很重的槍械,我也想不透自己放的假為什麼比別人少;申請退役覆檢時,我忍著疼痛像狗一樣爬上診療室,醫師站在兩三步遠的位子上,看了我一眼,冷冷地說:「痛風」,就低頭寫病歷,眼神是那樣瞧不起,從此我放棄離開軍伍的念頭,一個人承受著劇痛,也不踏入軍醫院一步。

這個病一踫到熱就容易發作,手和腳會發熱,甚至全身發燒,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疼痛,醫師說就像十公斤的鐵槌撞在身上,一點也不誇張,晒太陽或是夏天是最是難熬。因為無法承受長途交通的日晒和體力,我放棄去就讀宜蘭農工,國中畢業以後,試著要學作電影看板、油畫都沒辦法,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直到朋友帶我進入餐飲業,從事吧台的工作。卡拉OK、酒店這些娛樂場所都是在晚上開始營業,我站在吧台後努力地調酒、切水果,速度快得讓同事驚訝,終於找到一個不必晒太陽、不必操體力、不計較學歷的工作,我拼了命證明自己也能夠賺錢自立,成了晝伏夜出的動物。那時算是到達我人生的高峰,薪水很高,也有個女朋友,但好景不常,二十七歲一次大發作,痛得躺在床上滾,女朋友看著我一直哭一直哭,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種不知名的怪病,看醫生也沒有用,只能把她推出門外,為了忘記身體的疼痛,我不斷喝酒麻痺自己,茫茫之間,工作丟了,緣份也結束了。

這個病太少見,一些醫生診斷不出來,連家人也不見得能體諒,又怎麼期待一般人能了解我不是懶、不是不願意工作。我以為會一直這樣孤單下去,直到二十九歲遇到羅醫師(編按: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羅榮昇醫師),我才知道折磨一輩子的疼痛是怎麼回事,才明白有相同症狀的表兄弟們和我一樣有藥可醫。現在四十多歲了,偶爾打打零工,殘障的生活津貼還沒有著落,只能期待自己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和研究,能幫助家族裡受著相同的苦的人不再重複一樣的路子,或許我這篇故事可以讓罕病病人不再被誤解,得到適當的治療,走出不見天日的黑暗人生。




罹法布瑞氏症 痛到打滾







【沈能元╱台北報導】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法布瑞氏症」的尹美琪,現約60歲,讀小學時每當夏天,四肢末端即刺痛灼熱,會痛到在床上翻滾,母親甚至以沙袋重壓她,藉此轉移疼痛感,直到2年多前才確診罹病。昨她與其他患者成立台灣法布瑞氏症病友協會,盼各界更了解此病。

尹美琪說,幼時無法確診,曾被誤認是營養不良,連打5年營養針,30多歲即心臟異常,2年多前才確診。50歲病友蕭孝龍也說,讀小學時夏天手腳就刺痛灼熱,須浸泡冷水止痛,成年後因腎功能下降、出現蛋白尿,直到去年才確診。

經10年才能確診

北榮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指出,法布瑞氏症是製造α-半乳糖苷酵素的基因缺陷,導致醣脂質無法正常代謝,累積至細胞造成全身器官病變。
牛道明說因不易診斷,約6成患者出現症狀後,需經10年以上才能確診。 

有症狀盡速就醫

牛道明提醒,不少台灣民眾帶有非典型法布瑞氏症基因,易出現心臟肥大、心肌梗塞,若有症狀應就醫檢查,若確診需以酵素替代療法治療。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謝凱生說,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懷孕16周絨毛膜穿刺、新生兒基因分析檢測,皆有助及早發現此症。 

法布瑞氏症小檔案

疾病成因
臺北榮民總醫院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指出,法布瑞氏症為一種罕見疾病,
因製造α-半乳糖苷酵素(α-Galactosidase)的基因缺陷,而導致體內某種神經脂質(GL-3)無法被代謝,因而堆積在全身許多細胞內的溶小體內,進而造成全身性器官病變,例如心臟、腎臟、腦部、神經與眼部等傷害,甚至引發腦中風危機,嚴重恐威脅生命。

疾病特性
此為遺傳性疾病,遺傳性基因位於人體的X染色體上,男性病患與正常女子所生下一代兒子均為正常,而下一代女兒均為帶原者(或病患)。女性帶原者(或病患)與正常男子所生下一代之兒子有50%患病,下一代之女兒有50%為帶原者(或病患)。

疾病類型
一 典型
典型法布瑞氏症的發病年齡多在10歲左右,疾病症狀會出現肢端末梢疼痛與燒灼感,牛道明主任指出,有此症狀的孩子常被誤認為類風濕疾病、關節炎或是生長痛、心因性疾病。此外,少汗、腸胃道功能異常或皮膚有不明紅疹,到20-30歲時心臟、腎臟、眼睛角膜、腦血管等全身的器官逐漸病變。

二 非典型
非典型的法布瑞氏症以心臟變異(心室肥大),腎臟型(腎功能異常、蛋白尿),中風型者為主要的發病症狀。因為沒有典型法布瑞氏症的疼痛症狀,因此僅出現單一器官的病變,好發年齡多在40-5-歲間。而國人在非典型法布瑞氏症的好發基因突變發生率約為1/1600;女性約為1/800,相較於國外1/50000的機率而言,臺灣的發生機率非常高。

常見疾病症狀
牛道明主任表示,目前法布瑞氏症的病患多以心室肥大最常見,以典型病人來說多在30-40歲的年齡,其心室會有逐漸肥大的現象發生;非典型的病人則在40或50歲後才慢慢有心室肥大的狀況發生。


◎發生率/
˙典型:約5萬分之1
˙非典型:台灣男性約1600分之1、女性約800分之1
◎症狀/
˙典型:肢體末端疼痛,皮膚紅疹,心臟等器官病變
˙非典型:心臟、腎臟等器官病變,中風
◎治療/每2周施打1次酵素的替代療法、症狀治療
◎預防/新生兒可進行基因分析檢測,女性應進行產前診斷,及早發現基因有無缺陷
資料來源:台灣法布瑞氏症病友協會、牛道明醫師 
Sanofi公司提供:Fabry Disease  and High Risk Screening_Neurology_1001.ppt 下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1HD_5SQG3PfbzVFV3NKRDAwSWVqa3hEaWZ2Q3Z0YVliaHhV/view?usp=shar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