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紫尿袋症候群(purple urine bag syndrome, PUBS)和洗腎

上圖是一位腦中風住在安養院的洗腎患者尿袋,但是尿液卻是藍紫色或是說「紫色」。怎麼尿液是紫色呢?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還在醫學院讀書時,我的祖母的尿袋也曾經有這顏色,當時我也不明白。想說,可能是她吃了什麼藥物代謝後的產物是這顏色吧?

直到當腎臟科的總醫師時,莊峰榮主任拿了一份他指導的期刊論文給我看才了解原來當年我祖母那是紫尿袋症候群 Purple Urine Bag Syndrome in a Hemodialysis Patient Internal Medicine Vol. 44 (2005) , No. 8 pp.859-861)。

事隔多年,日前我的一位病人的尿液也呈現這顏色,她的尿液細菌培養長出Escherichia coli菌。會產生紫色的原因是食物中的tryptophan經腸道細菌作用,又經腸肝循環後,在尿毒患者的血中會累積了高量的indoxyl sulphate,它又經過腎臟作用成了藍色的indigo和紅色的indirubin,一混和成了藍紫色。

無獨有偶, 台大醫院腎臟科也在Kidney International (2007) 71, 956發表了類似的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