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3-06-29 花蓮、中橫、東進武嶺

一切的起因是,醫聲論壇的朋友要約二天東進武嶺,住在中橫觀雲,想到可以輕鬆(?)東進,我馬上找了好友阿聰一起來,又可以住在20年前,高中參加救國團中橫健行住過的觀雲山莊,舊地重遊。

先感謝KHS 功學社正爵的幫忙檢查調整,和寄車至花蓮飯店處,因為週五晚上往花蓮的自強號,是無法上腳踏車的 。


為了買這二張車票,我跑了鳳山火車站三次,才拿到。第一次,說一個月前,還不能預購,要14天前。第二次現場說,只能買12天前,也就是我提早了2天,但是網路已經可以預購14天前的票了,這是現場和網路是不同步的?重點是,沒有現場保留票!就是網路先買,買完,你現場也沒得買,怎麼會有這樣的制度?於是我回家上網發現,全部賣光了!

怎麼辦,二晚的住宿都訂好了,假也請好了,結果買不到火車票,敗在這很不可思議的購票制度。於是上網,發現有人在代購火車票,但是要代購費?社會之黑暗嗎?網路已經買不到票了,怎麼還會有人買的到?但想到總不能功虧一簣,錢就給別人賺了,就上網下訂了,隔天早上,代購者發email給我,他幫我訂到票了。真是太神奇了,有錢能使鬼推磨?結果,要付錢之前,心裡想說,我也來試再訂看看,結果,我也訂到了?難道是有人訂了,又退票?


當天傍晚,在鳳山火車站等車時,看到這個妹妹,一邊看書一邊賣五穀養生饅頭,真是令人感動,馬上買了2個當作到花蓮的點心。




經過了將近6小時,我們站在花蓮的土地上了。


看著山景的早餐,什麼都好吃,就算一邊地震,一邊吃,也很好吃,花蓮人真的不怕地震啊




組車時間,18分鐘,還滿意。



晚晚起床,慢慢出發,是因為今天早上la new辦太魯閣健走,交通管制至早上11點才發行,所以我們就不急,結果,10:30到現場時,管制才解決了,趕快上路,還有80公里的山路,不想摸黑騎車啊



長春祠


這裡就是大崩壁,也有道路管制,幸好,也沒管到,一路暢行。


燕子口



錐麓吊橋,印地安人頭,小學時爸爸帶我來,我去年帶小朋友來


九曲洞



綠水合流步道,天氣很熱了,2公升的飲水快喝完了,在這裡再補2公升,但是尿只有一點點,全部都流汗光了。



從來都沒有想過會用山泉冷水從頭沖下來,阿聰開了這個頭,我也快熱昏了,沖了之後,發現精神都來了,全身肌肉都降溫了,有恢復力氣多一些。接下來的路段,一直都在找路邊山泉水沖涼降溫。



出發前,就提醒阿聰說,要去換一下他的磨光的光頭胎,就是不換,結果,外胎磨破了,連內胎也磨破了,換胎了,沒關係,阿聰很常換胎。


騎山路,有時候回頭往下看,看到下方騎過的山路,心裡真是有成就感。但是,從山腳看上來,就是腳軟的感覺了。




到這裡,水也快喝光了,傍晚了,力氣用盡,肚子餓,看到這親切的 慈恩農場 的老闆娘說,「看試吃看看很甜的 西瓜李,都吃完沒關係」我看阿聰就不客氣的把試吃的那一籣吃完,還各抓了2把在風衣中。當然,也買了10箱,宅便回來。


吃西瓜李的補充力,大約只維持了一會,很快就沒電了,也入夜了,總算騎到碧綠神木。我和阿聰,和2台戰駒,就地躺下在微溫的柏油路面上,空氣是冷涼的,安靜的中橫公路,只剩腳踏車車燈一閃一閃。


觀雲山莊的工作人員,不斷和我們電話聯絡,我們把到達時間,從06:30pm不斷地延至07:30,然後至08:30pm。他們就說,你們不要騎了,我們派人去載你們。就殘念10公里,接下來就是得利卡快速的奔馳在中橫公路上,心裡想,若不是他們來載,一定騎到09:30以後的。



已過了用餐時間,好心的觀雲山莊工作人員還是幫我們熱了飯菜。洗澡後,讓除濕機幫忙把洗後的戰袍除濕,喝著金車麥根沙士,回憶今天,那些一日東進武嶺的人,真是神人。今晚夜騎,幸運的是有中橫的螢火蟲來帶路,不然伸手不見五指騎車也是挺恐怖的 。




一天的開始,離武嶺剩14公里,經過一夜的休息,體力恢復大半,但是左邊膝蓋隱隱作痛(後來才知道這就是髂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ITBS)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1/today-health1.htm ),也許是昨天踩踏不平均所致,今天就不太敢用力踩,只靠右膝。



在大禹嶺上武嶺前,去年來時,就是在這裡上雪縺的,看著這個告示牌,心裡只能苦笑。





好不容易騎(?)(其實將近一半是牽車,因為腳力沒了,膝蓋又痛)上石門山(和武嶺快等高3200 m),心中燃起悲壯的感覺,總算到了武嶺的高度了,但是待會還是要下、上坡啊。



遠處就是武嶺,假日這裡就像一個大型停車場,還有人把後車箱的大型音響開得很大聲,和大家分享?






經過,60多公里的下坡,到埔里,又回復到火爐中熱爆的感覺了,雖然不是從地理中心碑這裡開始的,但是是在這裡結束。







回家後看runkeeper,二天大約騎了150公里,第一天雖然上到2374公尺的觀雲山莊,但是第一天的總爬升高度為9000多公尺,也就是都在上上下下啊,難怪軟腳。

沒有留言: